春分时分|桃花流水鳜鱼肥

来源:青岛新东方烹饪学校

发布时间:2016-03-19 14:45:58

浏览量:5817

    枝独秀丹青,春分将临百花迎,此时节,轻风细雨,惜花天气。春暖花开百花吐秀,草木新。派欣欣向荣。

春分来源

<a href=http://www.qdxdf.com target=_blank class=infotextkey>青岛新东方烹饪学校</a>

每年3月20日左右,太阳位于黄经0°时,视为春分节气到来。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:“二月中,分者半也,此时九十日之半,故谓之分。秋同义。”春分是太阳黄经个轮回的开始,“分”字指九十天之春分为两半。自此,昼夜平分,冷热均衡。

春分三候

玄鸟至玄鸟即燕子,燕春分来,秋分去,谁家新燕啄春泥。

雷乃发声雷是春天阳气生发之声,隆隆有声,但看不到闪电。

<a href=http://www.qdxdf.com target=_blank class=infotextkey>青岛新东方烹饪学校</a>

始电:开始看到闪电,电闪雷鸣,“夜来风雨声,花落知多少”。

 

春分气候

春分时节,辽阔的大地上,岸柳青青,莺飞草长,小麦拔节,油菜花香,桃红李白迎春黄。从气候规律说,这时江南的降水迅速增多,进入春季“桃花汛”期;在“春雨贵如油”的东北、华北和西北广大地区降水依然很少。

 

春分民俗

春分竖蛋习俗起源于4000年前的,是为了庆祝春天的来临。民间的说法是,春分这天较容易把鸡蛋竖起来,因为春分这天,呈66.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,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,因此在这“竖蛋”较容易成功。

吃春菜旧时民间有“春分吃春菜”的习俗,春菜是种野苋菜,也称为春碧蒿。逢春分那天,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,采回的春菜般家里与鱼片滚汤,叫“春汤”。

犒劳耕牛江南地区流行犒劳耕牛及祭祀百鸟的习俗。春分已至,耕牛即开始年的劳作,以糯米团喂耕牛表示犒赏。祭祀百鸟,则感谢它们提醒农时,二是希望鸟类不要啄食五谷,祈祷丰年之意。

 

春分养生

青岛新东方烹饪学校

“二月惊蛰又春分,种树施肥耕地深。”这句开场白不是号召大家去植树。而是讲春分了,人们忙着种植和农耕,是为了农作物顺时生长。养生,样是去顺应这种生发之道。春天在五行中属木,人体五脏之中肝也属木,所以春气通肝,是养肝的好时机。正确地吃法是既能满足口腹之欲,又能兼顾养生之道

 

春分怎么吃,重点看这里:生发食物 + 养肝食物 + 去火去燥食物

生发食物:不是说可以生头发的那种。而是指可以自发生长、生芽的生发类食物,比如芦笋。

养肝食物绿色蔬菜、豆类及豆制品、鱼虾类等养肝效果很好

去火去燥食物:绿豆、银耳、百合、莲子、枇杷、梨、香蕉、山药都是去火去燥的食物。

春分时令美味菜——桃花鳜鱼

青岛新东方烹饪学校

在这桃花盛开的季节,正是鳜鱼较鲜美的时刻。“桃花流水鳜鱼肥”,张志和诗中旧时达官贵人宴席上的鳜鱼,已成为今天寻常百姓的餐桌美味。

鳜鱼它是“四大淡水名鱼”之,肉质细嫩,刺少肉多,鲜美又极富营养,补五脏,健脾胃。

冬笋:是立秋前后由毛竹发育的笋芽,因尚末出土,所以笋质鲜嫩。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、纤维素。

五花肉:肥嫩相间,猪肉中口感很好的部分,直是传统中式菜肴中的较主角。

准备食材:冬笋去皮,洗净,煮熟,切成小丁约1厘米均匀大小,更利于口感的保持。猪肉洗净,同样切成1里面左右大小丁块,保持肥瘦均匀

开始制作:

青岛新东方烹饪学校

 

 

1、炒锅热油:将鳜鱼刮净,两面各剞斜刀花更便于入味 。炒锅置旺火上,放入熟猪油,烧至七成热。猪油性甘,有滋润肤发的功效

2、油炸鳜鱼:将鱼下锅炸至两面呈淡黄色时,滗去锅中油。鱼肉呈金黄色即可,这时的鱼肉口感与色泽较。

3、旺火烧煮:原锅中放入笋丁、肉丁,略煸后加入酱油、黄酒、盐、白糖、姜末及鸡汤250毫升,旺火煮烧。笋丁和肉丁会通过烧煮达到致的口感。

4、淀粉勾芡:待烧开,转用微火烧30 分钟左右,用湿淀粉调稀勾薄芡。大火入味,文火浸香。让各种配料的香气滋味互相渗透

5、橄榄油浇淋:淋上橄榄油10 克,起锅装盘即可。

青岛新东方<a href=http://www.qdxdf.com/mtpj/ target=_blank class=infotextkey>烹饪课堂</a>

 

 

鱼肉鲜,笋干脆,猪肉香,具有分明的层次感和口感。 做好此道菜关键在与食材的选取,保证新鲜。在火候上拿捏好旺火和文火的时长,让辅料和鱼肉的滋味相互渗透。

赶快戳原文观看完整视频吧~

名师教学

  • 张祥宽

    省级考评员

    高级技师

    鲁菜烹饪大师

  • 邵兴刚

    西点技师

    中式面点师

    西式面点师

< >

新东方职业教育业比较“嗨”!

返回

舌尖上的清明——荠菜黄鱼羹